Saturday 27 July 2013

奶香花卷 Milky flower bun

经历了制作芋泥包子的失败经验后,我痛定思痛,从哪里跌倒就该从哪里爬起来,所以决定从最基本的做起 - 馒头!只要把这一个掌握好,以后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样的中式包点了。

想说馒头朴朴实实的一颗,不如做一些漂亮的形状,看的人开心,吃的人也吃得开怀。从网上搜集了一些资料,决定用馒头的食谱,做成花卷和玫瑰形状。



材料(可制作7个花卷):
包粉 200g
鲜奶 90ml (置放于室温)
幼糖 40g
盐 1/4茶匙
发粉(泡打粉)1/2茶匙
牛油 12g
温水 20g (约35度)
即溶酵母 3/4茶匙
玉黍蜀油/葵花籽油 1汤匙

做法:
  1. 在碗中放入温水、即溶酵母和一丁点的糖,静待15分钟,你会看见碗中形成一层浅褐色的泡沫。
  2. 把包粉、幼糖、盐和发粉混在一起筛过,在中间的位置形成一个低洼的地方,倒入酵母、牛油和鲜奶,然后揉成面团,直到面团不粘手为止。
  3. 把面团揉成球型,放在大的容器中盖上湿布,让面团醒发至原本体积的2倍。我是把容器干脆放进没开电的烤箱,大约1小时半就变2倍了。
  4. 把面团取出,再揉2分钟,分成每个50g重的份量。
  5. 然后把小份的面团擀成约0.5cm的薄片,如果面团一直会缩回去也没关系,尽量做成片状再放回没开电的烤箱继续醒发10分钟。
从这里开始就可以发挥你的创意,把馒头做成不同的形状了。以下是花卷的做法。
  1. 把面团取出,擀成0.5cm呈椭圆形的薄片,两次醒发之后的面团应该比较容易擀成薄片,而不会缩回去了。
  2. 扫上一层薄薄的玉蜀黍油,用小刀子在中间划上一条条的直线,每一条距离约0.5cm。
  3. 像拧毛巾的动作一样,把面团拧成条状,然后转成圆形。把两边的尾端收在下方,漂亮的花卷就完成啦!
  4. 把花卷放在蒸包子用的纸上,放回不开电的烤箱让它继续醒发。我是每一次只取出一个面团来做,其余的就继续在烤箱里醒发,这样就可以保持面团不会变干了。
  5. 做好的花卷醒发10分钟后,就可以开始把蒸笼的水烧开了。这个时候还不需要把花卷放在里面,就让它继续醒发吧~
  6. 待水煮滚后,把花卷放在蒸笼大火蒸12分钟。大功告成!!




小贴士:
  1. 这一次用的是制作包子的包粉,相较于上一次用的自发面粉,包粉做出来的成果会比较白。
  2. 我是在端盘上混合面粉和其他液体的,端盘的边边可以防止液体流出。
  3. 给初学者,正确的揉面团方法可以看这个视频
  4. 如果面团很粘的话,可以在桌上撒上一些面粉再揉。注意可不要撒太多,不然就会把面粉的比例弄乱了。
  5. 在面团上划线的时候,用小刀子可能会拉扯到面团,形状变得不漂亮。建议用滚轮会更好。
  6. 蒸好的花卷/馒头是应该立刻取出,还是该继续放在蒸笼里防止热胀冷缩,网上众说纷纭。我是关火后让花卷在蒸笼里待2分钟才取出,花卷没有缩小,很漂亮哦~
这一次做出来的花卷真的是大成功,非常漂亮和松软。不过奶香味倒不是很重,也许要把鲜奶换成全脂牛奶会更香。

至于玫瑰馒头的做法,可以参考这里


By 阿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