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5 September 2013

自制班兰咖椰 Homemade Pandan Kaya

话说阿七在国外公干的那段日子里,心里非常想念马来西亚的美食,其中一样就是咖椰。纵使超市里的果酱琳琅满目,却不及咖椰那又香又浓的味道。咖椰当中阿七偏爱班兰口味的,不只带着悠悠的班兰香,那翠绿的颜色更是赏心悦目。

班兰咖椰的做法其实很简单,只要抓住几个小细节就可以得心应手了。
 


材料:
纯椰浆  400ml
鸡蛋  4粒 (A size)
细糖  340g
班兰叶  7-8片

做法:
  1. 班兰叶和椰酱用搅拌机打碎,变成青绿色的班兰汁椰酱,隔渣备用。
  2. 鸡蛋和细糖在大碗中轻轻搅拌至糖完全融化。
  3. 做法 1 和做法 2 混合在一起,然后用筛隔掉杂质。这样做出来的咖椰会更香滑。
  4. 做法 3 放入容器中,再放进另一个大的锅子隔水用小火蒸,过程中要不断的搅拌以确保不会结成颗粒。
  5. 待咖椰的浓度适中的时候,就可以熄火放一旁待凉,然后收进罐子放冰柜。
贴士:
  1. 有食谱说制作咖椰的过程中不可沾有一滴水,不然很容易会变成蛋花汤,所以要确保材料和容器是百分百干的。班兰叶洗净后晒干才用,椰酱也一定要是纯正不加水的。阿七用的是超市买的罐头椰酱(右图),标签上注明是不加水的。
  2. 鸡蛋和细糖混合搅拌的时候,尽量不要搅出泡沫。
  3. 有人说用隔水蒸的方法可以不必一直搅拌,不过阿七担心一锅心思会功亏一篑,所以还是乖乖地搅拌了,停下来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。
  4. 阿七一共煮了1小时15分钟,刚熄火的浓度刚刚好,但是放凉后咖椰变得更浓稠了,放冰柜后又再浓稠一些。建议浓度比想要的稍微稀一点就可以熄火了,大约1小时就好。
  5. 做出来的咖椰甜了一些,把细糖的份量减到280g应该比较恰当。
自制的咖椰不含防腐剂和色素,吃得放心又健康。大家不妨试试!




Photobucket



By 阿七

2 comments:

  1. 您好。是的,自己煮的kaya比较健康。没有防腐剂,不担心。
    新鲜的kaya涂上面包,好好吃了。你好 pandai 也。

    谢谢你的帖子和链接。谢谢你。 :)
    希望还能看到你更多的分享。 :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捧场!我还有需要进步的空间呢~希望下次可以做得更顺滑一些。我也看了你做的kaya,好美好好吃的样子 :)

      谢谢你选了pandan这么棒的主题。我还有几个pandan食谱会陆续奉上。大家一起加油哦!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