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3 June 2015

珊瑚草姜茶汤圆 (含珊瑚草处理方式) Glutinous rice ball with ginger tea and cottonii

珊瑚草对很多人来说可能会觉得陌生,但是对于居住在沿海地带的朋友来说,这可是最经济的胶原蛋白的来源。

珊瑚草也被称作为海燕窝,通常被用于制作甜品,也可以用来凉拌。这一次我从沙巴买来一大包的珊瑚草,准备来一系列的珊瑚草料理。首先有最简单的珊瑚草姜茶汤圆,汤圆我是用现成从超级市场买来的。这一次主要是想讲讲珊瑚草在烹煮之前的处理方式,如何泡发和去掉腥味等等的。


材料:
珊瑚草  1小把(一个拳头般大小)
汤圆  12粒

姜茶糖水材料:
水  2小碗
红糖  2大匙
红枣  10粒
姜  2块(拇指般大小)
班兰叶  3-4片

珊瑚草的处理方法:
  1. 在碗中装满清水,放入干的珊瑚草,在水中轻轻搓揉清洗,然后把清水倒掉。
  2. 重复做法1大约2-3次直到把所有杂质清除掉为止。
  3. 把清洗干净的珊瑚草浸泡在水中10分钟以去掉腥味,然后把水倒掉。
  4. 换上干净的水,让珊瑚草浸泡大约6-8小时。
  5. 泡发好的珊瑚草用剪刀剪成大约2公分的长度备用。


做法:
  1. 煮沸一锅水,把汤圆放进去煮至汤圆浮面即可捞起来。
  2. 在另外一个锅子倒入两小碗水,班兰叶打结,把姜块稍微拍扁,然后和其他煮糖水的材料一起煮沸。
  3. 待糖水变得稍微降温变凉了,才放入泡发好的珊瑚草。
  4. 把煮熟的汤圆放入糖水,即可食用。


贴士:
  1. 珊瑚草是海底植物,带有一点腥味,所以一定要清洗干净以去掉异味。
  2. 泡发后的珊瑚草会胀大很多,大约是原本的五倍。
  3. 珊瑚草遇热很容易会溶化,所以要等糖水凉了才可以放进去。我的就是太早放,所以珊瑚草变得有点软趴趴的。


By 阿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