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2 December 2014

爆浆椰糖汤圆 Glutinous rice ball with gula melaka

冬至这一天每家每户都忙着搓汤圆,不同的馅料和不同的颜色已经不算是什么,今年更是看到有许多趣怪造型的汤圆出现,真的不得不佩服大家的创意啊~ 不过话说回头,尽管市面上有那么多新奇口味的汤圆,在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,依旧是这个从小妈妈就会做给我们吃的椰糖汤圆。那种咬开汤圆之后,椰糖浆在嘴里爆开来的感觉,又香又浓的滋味真的很难让人不爱上它啊!


汤圆材料:
糯米粉  120g
水  80ml
椰糖  大约50g

糖水材料:
水  2碗
红糖  2大匙
姜  2块(拇指般大小)
班兰叶  3-4片

做法:
  1. 把水慢慢加入糯米粉中,一边用手捏成不粘手的面团。
  2. 把面团放入冰箱至少半小时。
  3. 把椰糖切碎备用。
  4. 取出大约像鱼丸般大小的面团,搓成圆形后稍微压扁,加入半茶匙的椰糖,把接口封起来再搓成圆形。
  5. 煮沸一锅水,把搓好的汤圆放进去煮至汤圆浮面即可捞起来。
  6. 班兰叶打结,把姜块稍微拍扁,然后和其他煮糖水的材料一起用另一个锅子煮沸。
  7. 把煮熟的汤圆放入糖水,即可食用。

小贴士:
  1. 做面团的水粉要一点一点地下,感觉到面团成形而且不粘手就可以了。
  2. 搓汤圆的时间不宜过久,不然汤圆里的椰糖会溶化而容易爆开。
  3. 煮汤圆的时候用大一点的锅子,免得煮的过程中汤圆会靠得太近而粘在一起。
  4. 用不完的椰糖,可以放入糖水中一起煮。
  5. 像我一样懒惰的朋友,也可以用台湾买得到的块状姜母茶,迅速煮出一锅红糖姜汤来配汤圆啦!

By 阿七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