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8 August 2016

夏日炎炎深圳游 Shenzhen Trip #01 深圳小知识篇(电话卡、地铁、小吃等等)

每一次到有四季之分的国家出游,我都尽可能选择气温比较舒服的春季或秋季。这一次偕同家公家婆到深圳去探访亲戚,我却选择了夏天中最炎热的六月天,一来因为刚好有机票优惠,二来刚好公司休假可以让我省一省年假。再说本姑娘来自四季如夏的马来西亚,难道大热天就会把我给难倒么?

抵达深圳的第一天我就知道错了,深圳的夏天真的不是开玩笑的。就算站在有遮荫的户外,你还是会感觉到地上散发出来的热气,不到一分钟就会让你流汗。气象预测明明写着36-37摄氏度,但是那感觉绝对有45摄氏度以上。

各位,非必要的话请不要在夏天去深圳,要不然你的行程就只能落得一个逛冷气商场的下场。

在深圳待了大约四天,因为天气太热了,我也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往外跑。在这里就先分享一些关于深圳的游客资讯和小知识,避免因为文化的差异而闹笑话哦~

电话卡篇
从吉隆坡乘搭亚航飞往深圳的航班一般都是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2大楼降落。宝安机场是最近刚落成的,很宽敞很舒服,里面也有不少餐厅提供各国的美食。


从机场的入境大楼出来,就可以看到这个资讯中心,想要租车或购买电话卡等等的都可以在这里解决。


要在这里买电话卡,其实程序一点都不复杂,因为机场只有一家通讯公司有提供电话卡配套,那就是中国联通。短期逗留的话,建议购买最便宜的配套就可以了。

基本的配套价格是人民币180元,里面含100元的通话额。想要上网的话,可以发送短讯以40元通话额换取500MB的流量。


温馨提醒一下,你应该知道在中国境内是不能浏览 Facebook, Instagram 和 Google 的吧?


地铁篇
深圳的公共交通系统其实还蛮完善的,市区内很多地方都可以乘搭地铁到达。基本上地铁的路线图和使用方式跟台湾捷运和香港地铁很像。


深圳地铁也有类似台湾悠游卡或香港八达通的储值卡,叫做深圳通。不过我的行程并没有很多搭地铁的机会,所以直接买单程票就好了。


地铁站的入口处会有公安站岗,所有携带的包包都得经过X光检测仪确保没有违禁品,才可以被允许进入地铁站。最近频频发生地铁砍人或爆炸事件,有公安检测过我觉得特别安心啊!


地铁站内有很多自动售票机,操作很简单,不外乎就是选择目的地和购票的数量,然后给钱,只要看得懂中文的就没有问题了。


自动售票机直接受特定面额的纸币或硬币,如果身上没有小钞的话,可以到客户服务柜台去兑换。


地铁的单程票长这个样子,是一个塑胶的token。。。


进入地铁站的时候,把单程票轻触在读票器上就可以了。出站的时候则是直接把票投入机器里。


地铁站的内部跟台湾香港的类似,都有很明确的指示,地铁内的广播也很清楚,而且比起其他国家来说,深圳的地铁费算是蛮便宜的。


语言篇

深圳人一般都是讲普通话和广东话,在这里他们称广东话为“白话”。年轻人之间交谈都是以广东话居多。


小吃篇

我在深圳的几天,一直都被亲戚们嫌太瘦而狂逼我吃多一点(我觉得他们一定是妒忌我比他们苗条),肚子从早上开始就一直撑到晚上,所以出外找小吃的机会少之又少。


“YO!Tea 有茶”是深圳人推荐给我们的水果茶,一看到门口的阵仗,就让我想到我们当初的 Chatime 了。一杯招牌水果茶,就让我们等了半小时这么久。

招牌水果茶 - RMB25

来自台湾的 YO!Tea,是目前很夯的饮料,加上夏日炎炎,来一杯冰凉清爽的水果茶真的再适合不过了。1000cc 的水果茶价格是25元,使用微信付款更是可以以优惠价16.8元购得,CP值很高呢!大大杯的水果茶里面有草莓、火龙果、百香果、西瓜和酸柑等等的,酸酸甜甜味道不错。

YO!Tea 分店资讯

冰淇淋花筒 - RMB6 一份,第二份半价

刚好路过 KFC 快餐店,看到雪糕在做促销,想都不想就买了一人一支来尝尝。这里的冰淇淋花筒非常香滑,奶味很够,而且拿在手里很有份量,还不错呐!我觉得有比我们的 McD 好吃。


餐桌礼仪篇

和深圳人上馆子吃饭,有一些餐桌上的礼仪一定要学会,要不然就会像我这样差点出丑了。

用餐之前桌上会有让客人饮用的热水或热茶,可以把水或茶倒在茶杯里至半满,稍微摇晃来把杯子清洗干净,然后把水倒在碗里冲洗一下,顺便也把筷子和汤匙洗一洗。洗完之后可以把污水倒进桌上准备好的大碗里。

碟子是用来放骨头和其他食物残渣的
碟子是用来放骨头和其他食物残渣的
碟子是用来放骨头和其他食物残渣的
所以是不用清洗的。

一般上大家都会各自清洗自己的餐具,如果茶壶刚好在手边的可以为桌上每一个人倒茶,好让他们可以清洗餐具。如果席上有人还没到,可以趁着等待的当儿也帮他们洗一洗餐具。



待续。。。


延伸阅读:


By 阿七

2 comments:

  1. 碟子是用来放骨头和其他食物残渣的
    碟子是用来放骨头和其他食物残渣的
    碟子是用来放骨头和其他食物残渣的

    重要的话说三次 XD
    期待下一篇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这很重要啊~因为我已经连续几次出糗了。。。哈哈!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