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9 June 2016

自己动手做粽子~福建咸肉粽 Hokkien style rice dumpling *内文有好康*

今天是端午节,这粽子的食谱来得有点迟。。。

平时我上的都是懒人菜谱,所以这个这么繁复的粽子一定不是我做的。。。哈哈!这粽子出自我妈的一双巧手,我只负责在旁边拍照做记录。自从很多年前,在我想要帮忙的时候,我妈就埋怨说我的力气不够,不能够把粽子扎紧,这样在煮的过程中粽子有可能会变得松散,煮好后就不会有扎实的感觉。


打从那天起,每逢端午节裹粽子,我都只是乖乖在一旁等吃啦~ 我深知越来越少年轻人懂得裹粽子这门手艺,所以这一次特别把我妈制作粽子的过程和食谱记录下来,还附上视频,等我以后心血来潮想做粽子的时候,就可以拿来参考了。

题外话 - 亏我吃了那么多年粽子,一直到今年我才从电视的端午节特备节目中得知,原来我吃的是福建的咸肉粽!


材料(可做大约38个粽子):
糯米  1.5kg
粽叶  约80张
五花肉  1kg
栗子  150g
虾米  80g
香菇  80g
眉豆  80g
咸蛋黄  约40粒
蒜头  一小碗(切成蒜米)
小红葱  一小碗(切成丝)
油  适量

调味料:
酱油  适量
黑酱油  适量
盐  适量
胡椒粉  适量
五香粉  适量


做法:

1. 粽叶用水泡软之后,用湿布轻轻在两面抹拭以除去细毛。


2. 五花肉切成约1.5cm x 1.5cm的块状,用适量的酱油、盐、胡椒粉和五香粉腌制至少两小时。

3. 糯米用水浸泡半小时后沥干备用。

4. 香菇洗净后泡软,沥干水后去蒂,每朵切成4份备用。

5. 虾米、栗子、眉豆洗净,栗子放入沸水中煮大约20分钟至熟透后捞起备用。

6. 烧热少许油,爆香一些蒜米和红葱丝,放入腌制好的五花肉块,炒至八成熟后取出备用。

7. 以同样的方式,把栗子和香菇分别炒香后取出备用。


8. 烧热小半碗油,爆香一些蒜米和红葱丝,放入浸泡过的糯米,加入1大匙的盐、半茶匙胡椒粉、半茶匙五香粉和2大匙黑酱油,翻炒至均匀,取出备用。


9. 取两片粽叶,折成斗型,放入炒过的糯米至三分满,中间稍微弄成一个低洼的地方,然后放入虾米、香菇、栗子、眉豆、五花肉和咸蛋黄等等的材料。


10. 填上糯米至满,把表面的糯米稍微抹平,再把粽叶折起。详细的包法就不多说了,直接点击看下面的视频吧!感谢我妈的真情演绎~~


11. 包好的粽子用绳子绑紧,把突出来的粽叶修剪好就可以准备下锅煮了。


12. 烧热一大锅水,把包好的粽子放入沸水中煮3小时至熟透。


By 阿七


ZPL <我就是爱喂相机有奖竞赛>。。。赶快到我们的FB专页去参加游戏吧!

好久没跟大家玩游戏了!
这次我们想把吃货精神传染给大家,来个喂相机的有奖竞赛!
奖品有KC 从泰国带回来的大容量猫头鹰化妆包(3x)
还有阿七从巴厘岛搜回来的可爱小熊毛巾 (1x)和咖啡套装(1x)
奖品一共有5份,伙伴们快来参加!
优胜者不管身在地球何处,我们都会把奖品寄给你!!

参加方法:

1。把这个竞赛的帖子分享在你的脸书,并设置为’Public’.
2。在这个帖子下留言和传上一张原创的美食照片(可以是自己的料理,可以是在外面吃到的食物),只要是美食就通通照杀。
3。在照片下简单地注明美食的名称以及在哪里吃到即可。

规则:

1。要记得是原创的照片,一旦发现是抄袭/盗用的作品,参赛资格一律取消。
2。一位参赛者只限上传一张照片。
3。照片和介绍最棒的参赛者会在竞赛结束后的2个星期内收到通知,奖品会以邮寄的方式送到。
4。优胜者的礼物会根据抽签系统分配。
5。截止日期: 29 June 2016, 11.59p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