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4 August 2016

夏日炎炎深圳游 Shenzhen Trip #02 遇见荔枝收成

话说六月天四十几度的天气去到深圳,心情本来是非常纳闷的,炎热的天气让人完全失去想要往外跑的兴致。整个行程里唯一让我感到雀跃的,就是让我误打误撞遇上了荔枝的收成期。在拜访亲戚家的时候,每天都有无限量供应的荔枝,无论是饭后水果,还是下午茶甜点,都是荔枝!太幸福了~ 要知道在我国卖的荔枝,价钱贵是肯定的,而且品质还没有这里的好呢!


深圳市南山区是不少荔枝果园的集中地,所以这里也特别设有一个农产品批发市场,专门批发附近果园种植的当季水果。我随着亲戚来到这里,就是专程来买荔枝的。



每一个水果摊卖的水果都是大同小异,当季最盛产的非荔枝莫属。当地人告诉我说,荔枝的收成期是在六月的中旬到下旬,一年里面只有这短短的两、三个星期,想吃的话一定要趁这时候吃到爽,要不然可要等下一年六月才有了。

批发市场里面卖的荔枝,主要是有糯米糍和桂味两个品种。糯米糍又大颗又甜又多汁,桂味虽然没有那么多汁,但是带有独特的香甜滋味。


水果摊那里还有很多进口的水果,每一个都是经过精心包装,外形光滑漂亮,身价当然也是三级跳的啦!


批发市场这里还有一种我没见过的水果,老板说这叫做黄皮。亲戚见我们没吃过,就买了一些回去让我们尝尝。这个黄皮有点像我们的 duku langsat,剥开薄薄的皮,里面有四、五瓣的果肉,每一瓣都有籽,味道是超级无敌的酸,我吃了一颗就停下手了,试过就好。


除了农产品批发市场,我还有幸参观了南山区的荔枝果园。满山的荔枝树都快要让我发疯了,伸手即可摘下一串荔枝,即场剥开外皮直接放进嘴里,好多汁好好吃啊!


亲戚告诉我说今年因为天气太热,影响了收成,以往满树结满果实的情况已经不复再,今年就只有零零星星的果实。尽管如此,我们随便摘了一下也已经可以装满一箩了。


当然我也不是光看不做的,那些以我的身高所能触及的荔枝,都是由我帮忙采下的,那些在高处的,就要劳烦果园的工人爬上树去摘了。


扛着一箩箩的荔枝回到收集站,在这里大家都忙着把荔枝分类,把树枝、树叶、未熟透或坏掉的荔枝丢掉,然后再分出糯米糍和桂味两个品种。

糯米糍是荔枝中的最高等级,原来它和桂味是长在同一棵树上的。长在最顶端比较大颗,而且外皮的坑纹比较圆滑不刺手的就是糯米糍,它的肉质饱满又多汁,还非常香甜呢!

大伙儿在忙着,我就坐在一旁边看边吃,热情的乡民一直把糯米糍递到我手中,说回去之后我就没机会吃到那么好、那么新鲜的糯米糍了。啊你们说的对!所以我也没在客气的一直吃一直吃,这恐怕是我最后一次可以那么痛快地吃荔枝了~

待续。。。


延伸阅读:


By 阿七


2 comments:

  1. 一棵树有两个品种地荔枝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啊!糯米糍通常是长在树枝桠的最顶端的 ^_^

      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