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8 April 2016

台湾8天7夜之半环岛 2015 8D7N Taiwan Trip #30 瑞芳。九份

九份,虽然我已经来过一次,但我还是对它有一份特殊的情感,这种带一点老上海味道的地方我最喜欢了,唯一不喜欢的就是人太多。


黄金山城 - 九份,因盛产金矿而兴盛,矿坑挖掘殆尽后没落。1990年代后因《悲情城市》闻名。长长的石阶梯尽头历史足迹,拥有最具特色的怀旧观光九份老街,以及九份芋圆、芋粿等古早味小吃。最为人熟知的升平戏院今年重新整建开放,让旅人有机会一睹国王九份的美丽与哀愁。


九份的位置偏高,我们的车子在上山半路就已经遇到堵车了。虽然下着细雨,但是人潮还是一样的多,身旁不时都会听到口操外语的游客。据观察,大部份都是来自中国、香港和日本。

这里的小店很多都是在卖古早味的小玩意,或是手工艺品,给我一种很像来到了马六甲的感觉。这里的分岔路极多,如果真的想慢慢走、慢慢看的话,恐怕得花上一整天呢!除了看的和买的,这里的小吃才是我最爱的一环。。。



米诗缇芋泥泡芙 ★★★★☆

在九份铺天盖地的古早味当中,米诗缇算是异类。一看橱窗里那一堆泡芙的模样,就知道里面是像一阵风般松软。芋泥泡芙(NTD 45)里面塞了超多芋泥,口感绵密,而且像冰淇淋那样细滑,太赞了!



阿兰草仔粿 ★★★★☆

现做现卖的阿兰草仔粿,大概是九份人气排第一的小吃了,一个才卖 NTD 10,难怪档口前面永远都是长长的人龙了。

草仔粿的外皮软Q,像我们的糯米糍,也像是红龟粿,再加一点草香。内馅的口味有甜的也有咸的,我觉得甜的红豆比咸的菜脯更合口味。

除此之外,我们也试了这里的芋粿,感觉上和芋头糕很像,里面藏了一小块芋头,没什么特别。


米大师 ★★★★☆

在排队买阿兰草仔粿的时候,对面的米大师一直有一股浓浓的鲜虾味飘散出来,老板还不吝啬地让路人尝试他们家的虾饼。抵不住香味的诱惑,我们也买了一包(NTD 80)。

现场做的虾饼我还是第一次看,而且用了很多的虾子,货真价实,虾味又浓又香脆,味道还不错!



阿柑姨芋圆 ★★★★☆

记得四年前来九份的时候,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找得到阿柑姨芋圆,现在路上的招牌多了,而且都放在显眼处。从九份老街一直走到十字路口,沿着“护理长的店”旁边的石级往上走,就可以看到右手边的阿柑姨芋圆了。

九份的芋圆跟我们这里台式甜点店最大的分别,就是这里给的芋圆超多的!现场做的芋圆很Q,带有淡淡的芋头和番薯的香味。综合汤(NTD 90)是用红豆和绿豆熬煮的甜汤,加上大量的芋圆,吃完一碗的话大概就吃不下其他东西了,所以最好和朋友分着吃。


来到阿柑姨芋圆,每个人都会抢着坐在窗台边的位子,可惜今天下着细雨,窗外白濛濛一片,什么都看不到,更不用说是看海景了。


从阿柑姨芋圆出来,我最喜欢眼前这幅景象。春天来的话树上会长满粉色的花朵,很漂亮~


泥人吴也算是九份的景点之一吧?里面的面谱总是给我一种很诡异的感觉,来九份两次了我都没有踏进去的勇气。。。


天气开始转凉了,雾气很重,站在九份的街尾,只能隐隐约约地看到海。


老街上的老店屋都被改造成精致小巧的店铺,自制能力稍微差一点的都很可能会把盘川都败在这里。


阿妹茶楼,就是宫崎骏的作品《千与千寻》的蓝本,红灯笼在晚上才会显得比较有气氛。


阿妹茶楼对面的升平戏院,也在侯孝贤导演在这里取景拍摄《悲情城市》之后而名声大噪。整个九份就是很有戏的感觉嘛~


之后我们在岔路远离了人群,想说去发掘一些不一样的地方。结果越走越静,巷子里的人越来越少,直到最后只剩下我们,我们才开始紧张。


好不容易终于看到“往老街”的指示牌,我们兴奋地爬上了这条楼梯。。。


结果眼前看到的竟然都是民宅。。。我要崩溃了!

天开始暗下来了,正想走下楼梯循着原来的路回去的时候,我看到几个躲在阴暗角落,正在歇息的餐馆员工。鼓起勇气上前问路,原来他们身后的那条狭隘的小楼梯就是通往老街的路。

谢天谢地!我们差一点就要往回走了~

这时候已接近下午五点,店铺快要打烊的时候。陆陆续续地有小型的客货车开进老街,来给商店补给第二天的货物,本来就已经很狭窄的老街变得更寸步难行了。眼见如此,我们也都随着人群离开九份老街,到对面的公车站等司机小林在我们到下一站了。


待续。。。


台湾8天7夜之半环岛 2015 8D7N Taiwan Trip 行程规划
上一篇:台湾8天7夜之半环岛 2015 8D7N Taiwan Trip #29 万里。金翡翠活海鲜
下一篇:台湾8天7夜之半环岛 2015 8D7N Taiwan Trip #31 基隆。基隆庙口夜市


By 阿七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