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9 September 2013

班兰奶香馒头卷 Pandan Mantou Roll

之前利用包粉尝试制作面包而连续失败几次后,剩下的那一点包粉,阿七还是乖乖的做个馒头算了。馒头之前已经做过,要决算是掌握了,所以这一次想说再提高一点难度,做个两种口味的馒头卷。阿七选了班兰口味,原因除了那香气之外,更重要的是那天然翠绿的颜色,漂亮又美味!



材料A (班兰面团):
包粉 150g
鲜奶 70ml
幼糖 30g
盐 1/5茶匙
发粉 1/2茶匙
牛油 10g
水(室温) 15g
即溶酵母 1/2茶匙
班兰叶 7-8片

材料B (奶香面团):
包粉 150g
鲜奶 70ml
幼糖 30g
盐 1/5茶匙
发粉 1/2茶匙
牛油 10g
水(室温) 15g
即溶酵母 1/2茶匙


班兰面团的做法:
  1. 班兰叶和鲜奶用搅拌机搅碎,隔渣备用。
  2. 把即溶酵母和水放进小碗,在室温下发酵至出现浮沫(大约15分钟)。
  3. 包粉,幼糖,盐和发粉过筛后,在中间开一个洞,倒入酵母水,牛油和班兰鲜奶,揉成面团直到不粘手为止。
  4. 把面团放在大的容器中,盖上湿布,然后置放在室温让面团醒发至2倍大。我是把面团放在没开电的烤箱里,等了大约1小时半。
  5. 把面团取出,再揉2分钟,然后擀成0.5cm的薄片,放回没开电的烤箱让面团松弛10分钟。
 奶香面团的做法:
  1.  参照班兰面团的制作方法2-5,只不过少了班兰叶的步骤。
馒头卷的做法:
  1. 把两个面团取出,各自擀成20cm x 40cm的薄片。
  2. 班兰面团的薄片铺在奶香面团上,稍微擀平,然后从其中一端开始卷起。
  3. 卷好的面团用刀子把两端切成平口(切出来多余的面团可以做成圆形的馒头),然后切成每一段2cm的宽度的馒头卷(材料的份量可以做成6个馒头卷)。
  4. 切好的馒头卷放进没开电的烤箱,让它继续发酵10分钟,然后开始煮滚一锅热水。
  5. 把馒头卷放进锅里用大火蒸12分钟。
  6. 熄火后等2分钟才打开锅盖,漂亮的馒头卷就做好啦!


后记:
  1. 这一次酵母和水混合并没有出现浮沫,但是包子一样松软。
  2. 给初学者,正确的揉面团方法可以看这个视频
  3. 制作面团的时候,时间的拿捏很重要。可以在等待其中一个面团发酵的时候,开始制作另一个面团。
  4. 打开锅盖的时候要小心别让盖子上的水滴在馒头上。

很喜欢班兰叶的天然色泽和香气,虽然馒头卷的做法有点累人,但是吃自家亲手做的馒头就是不一样。有了两次成功经验的累积,阿七接下来还要挑战包陷的包子,下次见!


Photobucket


By 阿七

4 comments:

  1. 谢谢你的分享和连接。很柔软的馒头。我要向你好好学习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谢谢!做这个不难,你手艺那么好,一学就会了 :)

      Delete
  2. These mantou must be very fragrant!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