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2 August 2015

香草戚风蛋糕 Vanilla chiffon cake

有留意我旅游帖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前几个月去了一趟巴厘岛,人家去巴厘岛都是买沙滩服饰或小摆设的,而我则买了一包新鲜的香草荚给自己当礼物。

以前在超市看过包装精美的香草荚,区区两支就要价整四十块了,贵得太离谱了。所以这次难得来到香草的种植地,我当然不会错过搜罗一些带回家了。巴厘岛售卖的香草荚分成两种,有的是新鲜的,有的是已经晒干的。新鲜的香草荚保存期较短,大约是一个月(这是超市里的阿姨告诉我的,希望我没有误解她的意思)。

我买了一包新鲜的香草荚,里面大约有12支,价格只是马币30块,和这里的差太远了。回来后第一件事当然就是用香草荚来做个蛋糕啦!所以今天送上用新鲜香草荚做的香草戚风蛋糕,那天然的香味弥漫在家里每一个角落,好幸福好甜蜜的感觉!


材料A:
蛋黄  6颗
玉蜀黍油  80g
细糖  30g
低筋面粉  140g

材料B:
蛋白  6颗
细糖  90g
塔塔粉  1/2茶匙

材料C:
牛奶  110g
香草荚  2支


做法:
  1. 用小刀子把新鲜香草荚剖开一半,再用小茶匙把里面的香草籽轻轻刮出来。
  2. 香草籽和牛奶混合,以小火煮大约5分钟后熄火待凉。
  3. 把放凉后的香草牛奶过滤以隔掉香草籽。
  4. 把材料A放入大碗,加入做法3的牛奶,用打蛋器搅拌成蛋黄面糊备用。
  5. 烤箱预热到160度。
  6. 蛋白用搅拌机以高速打至起泡,加入塔塔粉。
  7. 细糖分3次加入,和蛋白一起以高速搅拌至硬性发泡(大约5分钟)。
  8. 打好的蛋白霜分3次加入做法4的蛋黄面糊当中,每一次以刮刀从下往上轻轻拌匀,然后倒入戚风蛋糕的模子中,稍微轻敲摇晃以让面糊分布均匀。
  9. 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,以160度烤40分钟。
  10. 烤好的蛋糕要立刻倒扣至完全冷却,才脱模收藏。


小贴士:
  1. 香草籽很细小,用滤网很难隔得干净,最好用布袋来过滤。
  2. 如果没有香草荚的话,可以用半茶匙香草精代替。
  3. 后来我又用香草荚做了另一个蛋糕,直接把刮出来的香草籽加入蛋白一起做成蛋白霜,也一样是 OK 的,这样会更省时间。

By 阿七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