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1 May 2014

海南鸡扒 Hainanese chicken chop

海南鸡扒一直是我小时候的美好回忆,记得还在上小学的我,午后下课最开心的事就是到爸爸工作的地方,让他带我到对面的茶室吃海南鸡扒。那时候的我可是吃得下一份鸡扒、薯条和配菜、再加一碗饭,小小年纪就已经展现了吃货本色!后来茶室结业了,我就再也找不回那熟悉的味道了。所以当我看到 Ah Tee Kitchen 的海南鸡扒食谱的时候,心里面就跃跃一试。虽然卖相看起来和我以前吃过的有差,但是我还是希望味道方面会接近我记忆中的那一份海南鸡扒。



材料:
大鸡腿  2只(去骨留作酱汁用)

腌料:
洋葱  1粒(切碎)
胡椒粉  1/2茶匙
盐 1/4茶匙
糖  1/2茶匙
麻油  1/2茶匙
料酒  1/2茶匙
鸡蛋  1粒

酱汁材料:
鸡骨  2支(从鸡腿中取出)
洋葱  1粒
番茄  2粒
马铃薯  1粒
八角  1颗
桂皮  1条
盐  1/2茶匙
糖  1/2茶匙
鸡精粉  1/2茶匙
黑胡椒粉  1/2茶匙
蚝油  1大匙
LP酱  1大匙
油  少许


做法:
  1. 鸡腿去骨洗净,用腌料腌制过夜。
  2. 鸡骨加两大碗水熬30分钟后取出鸡骨。
  3. 洋葱和番茄切块,马铃薯切丁备用。
  4. 烧热少许油,把八角和桂皮炒香后加入洋葱、番茄和马铃薯翻炒1分钟。
  5. 加入做法2的高汤煮至马铃薯软化。
  6. 加入盐、糖、鸡精粉、黑胡椒粉、蚝油和LP酱调味,待马铃薯融化让酱汁变浓后熄火。
  7. 把鸡扒放在烧热的平底锅里煎,鸡皮朝下,用锅铲轻轻按压鸡肉以让鸡皮均匀受热。
  8. 鸡皮表面煎成金黄色后把鸡扒翻面,继续煎成两面金黄。
  9. 加入做法6的酱汁焖煮10分钟。

小贴士:
  1. 在做法6的时候,我煮了大约1小时马铃薯都还没有煮烂,所以我自行用汤匙在锅里把马铃薯压成泥,再煮一下酱汁就会变浓了。
  2. 印象中的海南鸡扒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材料就是三色豆,下次可以放一点来煮酱汁。
  3. 桂皮和八角的味道有点重,建议介意的朋友可以把八角的份量减半,桂皮在酱汁中煮大约10钟后取出就可以让味道不那么重。

在煎鸡扒的时候我一度闻到类似以前吃过的海南鸡扒的味道,应该是蛋汁和洋葱所散发的香味。不过酱汁的味道就不一样,并没有很像吃过的海南味,而是多了洋葱和其他香料的香气。味道也不错,有一种东方人煎鸡扒的感觉。


By 阿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