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3 September 2015

伯爵茶相思蛋糕 Earl grey ogura cake

前一阵子入手了一些伯爵茶的茶包,泡茶的时候都被那阵阵的幽香迷住了,心想是不是也可以用伯爵茶来做成蛋糕呢?玩烘焙就是这样,任何一种食材到手都会开始想出七七四十九种的可能性,所以造就了今天这一个伯爵茶相思蛋糕。

这次的相思蛋糕湿度刚刚好,可能是因为用了奶粉来代替牛奶,粉的比例增加了,所以成品不会湿答答的。整体的效果我很满意,虽然伯爵茶的味道只是淡淡的,但是在嘴里会有一种回甘的感觉,还不错!


材料(蛋黄面糊):
低筋面粉  75g
全蛋  1粒
蛋黄  5粒
玉蜀黍油  60ml
奶粉  2大匙

材料(蛋白霜):
蛋白  5粒
细糖  60g
塔塔粉 1/4茶匙

其他材料:
伯爵茶包  2包(约4g)
水  100ml

做法:
  1. 伯爵茶包和100ml水一起以小火煮5分钟,然后摊凉备用。
  2. 在模子的底部放一张垫纸。
  3. 面粉过筛放入大碗中,加入80ml做法1的伯爵茶,然后把其他蛋黄面糊的材料一并加入,搅拌至均匀备用。
  4. 把两小杯热水放进烤箱,然后预热到120度。
  5. 蛋白用搅拌机以高速打至起泡,加入塔塔粉。
  6. 细糖分3次加入,和蛋白一起以高速搅拌至软性发泡。
  7. 打好的蛋白霜分3次加入做法3的面糊当中,每一次以刮刀从下往上轻轻拌匀,然后倒入模子中。
  8. 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,用蒸烤的方式烤70分钟。
  9. 烤好的蛋糕倒放在铁架上摊凉,15分钟后脱模继续以倒放的方式之完全冷却为止。

小贴士:
  1. 用120度来蒸烤,蛋糕表面还是裂开了。所以下次可以试用110度。
  2. 我在30分钟的时候铺上锡纸,蛋糕表面的颜色漂亮,但是表面一层还不够干,很容易黏住盘子,下次可以迟一点才放锡纸。
  3. 我在模子的边缘部分抹了一层油,然后洒上一点面粉,在脱模的时候就会漂亮许多了。也许一样的方法也可以用在模子的底部。

By 阿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