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2 December 2013

圣诞杂果蛋糕 Christmas fruit cake

说到圣诞节的甜点,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杂果蛋糕。外国的朋友们制作这个蛋糕可是要花上一两个月的时间,首先是把杂果浸泡在朗姆酒里面一个月,做好的蛋糕还要收藏在冰柜,持续一个星期里面每天淋上朗姆酒,让蛋糕湿润又充满酒香。

这么多的准备功夫,阿七我可没有那个能耐。加上第一次做不晓得会不会成功,所以我选择了低成本的无酒精版杂果蛋糕,改用橙汁来取代朗姆酒,大人小孩都适合吃嘛!


材料:
橙汁  200ml
橙皮屑  2大匙
低筋面粉  200g (我用自发面粉)
杂果  250g
幼糖  140g
牛油  230g
鸡蛋(A size)  4粒

做法:
  1. 杂果放在橙汁中浸泡过夜。
  2. 烤箱预热到150度。
  3. 牛油置放于室温让它软化,然后和幼糖一起用搅拌机以高速搅拌至顺滑。
  4. 搅拌机调至低速,打入鸡蛋。鸡蛋要打了一颗,拌匀了才打入另外一颗。
  5. 把搅拌机按停,放入1/3的面粉,以低速拌匀后停止,再放入1/3面粉,重复步骤至放入所有面粉为止。
  6. 加入杂果、橙皮屑和剩余的橙汁,用大匙轻轻搅拌均匀。
  7. 把做法5倒入蛋糕模子,放入预热好的烤箱烤45分钟。
  8. 烤好的蛋糕放凉后,用保鲜纸裹住放入冰箱冷藏5-6天才可食用。

小贴士:
  1. 如图所见,杂果都沉在底部了。其实有些食谱有提到要避免果子沉底的话,要用其中1/5的面粉和杂果先混合,才加入粉浆中搅和。我是省略了这个步骤,所以证明了是不行的。
  2. 材料足够做成一个8寸x4寸的方形模子,再加7个杯子蛋糕。杯子蛋糕只需要用150度烤30分钟就可以了。方形模子我是先用150度烤30分钟,表面已经呈金黄色,可是里面还是不熟,所以我再用130度继续烤15分钟。
  3. 可以用牙签来测试蛋糕是否已经熟透,取出的牙签没有沾着粉液就代表蛋糕已经熟了。
  4. 如果担心蛋糕表面会容易烤焦,可以放一张锡纸铺在蛋糕模子上。

虽然没有放朗姆酒,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,带有淡淡的橙香。除了大的方形蛋糕,我还把剩余的粉浆做成杯子蛋糕。做好隔天吃的杯子蛋糕,口感其实和冷藏了6天的蛋糕差不多,所以我也不明白为什么要放那么久。可能只有需要淋上朗姆酒的杂果蛋糕才需要放这么久吧!

有了这一次的经验,我下次就可以下重本做个含酒香的杂果蛋糕了!祝大家圣诞节快乐!


By 阿七

I am submitting this to the "Baby Sumo's Christmas Recipes Collection 2013" event which is hosted by Baby Sumo of Eat Your Heart Out. 

2 comments:

  1. Your Christmas fruit cake looks fantastic.

    ReplyDelete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